快速导航栏
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外实训基地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量:
 
 
校外实训基地是指具有一定规模并相对稳定的,能够提供学生参加校外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实训场所。实训基地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实训的教学质量,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促进自动化工程学院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全面规范校外实训的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一)校外实训基地的教学必须以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为主,通过实训提高学生的专业基本能力、基本技能和职业素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
(二)校外实训基地是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训练、培养职业素质的重要场所,是实现学校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必须重视和加强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
(三)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要按照统筹规划、互惠互利、合理设置、资源共享的原则。尽可能争取和专业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合作,使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顶岗实习,作为“产、学、研”一体化教学的补充与完善,努力提高办学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四)校外实训基地由自动化工程学院统一管理。
二、主要任务 
1.根据教学标准要求,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生产实践及其他实践教学任务。
2. 为学生提供包括基本技能和综合能力两方面的实践环境,使学生在真实环境下进行岗位实践。培养学生解决生产实践和工程项目中实际问题的技能及管理能力,取得实际工作经验和企业文化,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群体沟通技巧、组织管理能力和领导艺术才能等个人综合素质。为学生今后从事各项工作打下基础。
3.利用校外实训基地建立的一系列考勤、考核、安全、劳防、保密等规章制度及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在实训期间便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从思想上热爱本职工作,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进行职业道德培训。
4.由于校外实训基地是处于正常运转的企事业单位,学生所处的工作环境都是真实环境,执行的规范也都是职业标准,实训的项目均是相关专业学生今后所从事的职业及工作岗位,而且还能使学生真刀真枪地进行职业规范化训练。
5.承担对“双师型”队伍的培训。
 三、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要求 
(一)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与培养目标紧密结合,以实训实习教学计划和教学标准的要求为依据,与目前现场生产实际或近期生产技术发展的装备水平相匹配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
(二)实训基地建立要签订合作协议。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应注明适应的实训项目、内容、时间,双方的责任、义务,协议期限等。其管理按实训基地所在单位相关规定及管理办法执行,但必须建立保证教学任务完成和教学质量提高的制度和措施。
(三)注意科研、生产及对外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对实训实习基地的功能要求,提高基地的技术含量;要结合专业的具体培养目标要求,在企业的选择方面不一定要大而全,注重满足训练要求为宗旨。
(四)加大对兼职实训、实习指导教师的培训力度,使他们了解专业教学要求,积极参与教学改革。
四、校外实训基地的管理 
校外实训基地的管理由各专业教研室具体负责和协调,做好以下工作:
1.各专业教研室根据专业特点和实际需要,负责联系、选择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单位和场地,与有关的单位洽谈具体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的事宜。
2.负责在实习实训基地所在单位选择实习指导教师和有关的实习指导人员。
3.负责实习实训基地与本学院之间经常性的联系和业务往来,项目开发等。负责实习实训实施性计划的制定,指导书的编写,学生实习实训成绩考评等工作。
4.负责将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的有关情况报本学院领导审批,并将有关的资料收集归档。
5.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制定专业技能培训教学标准,组织编写校外实训的教材。
6.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和专业岗位群的技术技能要求,制定实训计划和方案。
7.依据技术的发展、岗位需求的变化及新生工作岗位的定向,开发新的职业技术技能培训项目与培训内容。
8.加强对校外实训基地的指导与管理,建立定期检查指导工作制度,协助企事业单位解决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实训基地做好建设、发展、培训的各项工作。
9.实训基地人员,特别是实习指导教师要有规定的学历、技术职务和技能水平,以保证实训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实训基地建设的不断加强。
10.实训基地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部门颁布的法规、法令及条例,建立实训环境管理和劳动保护的管理规定、安全操作管理规程和文明生产措施。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五、质量与监督 
自动化工程学院对各教研室建立实训基地的质量和实训效果进行检查和监督。主要按照实训环境、管理体制、培养目标、组织管理、实训基地的效益、对外培训等方面进行评估、考核。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