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自动化工程系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09-09-18  点击量: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自动化工程系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方案
系教字[2009]13号
 
顶岗实习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综合性最强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校内实训向校外的延伸,对于培养学生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熟练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和自我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保证学生顺利完成顶岗实习任务,根据学院教务处下发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中的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学生的工作任务与学习目标
具体的工作任务与学习目标参见各专业组织编写的课程标准。
二、实习方式
学院和系安排的集中实习与自行联系的分散实习相结合;同时,要以就业为导向,使学生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紧密结合,力求做到毕业设计(论文)、学生顶岗实习、就业三者的有机结合。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学生既要完成顶岗实习的任务,又要尽可能的结合岗位的实际确定选题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三、实习时间安排与进度
1.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计划(学期和周数)以及企业需求安排各专业的实习具体时间和进度,原则上实习时间不少于半年。
2.如学生需要或学院要求,可以按照学院的《毕业生提前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组织学生实施提前顶岗实习,实习的时间与进度视具体情况而定。
四、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系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顶岗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的全过程管理和监控,严格把关,规范管理,确保学生顶岗实习质量。
1.实习的组织
各专业应从本专业的性质、特点和要求的实际出发,妥善选择实习单位,组织实施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各专业要尽可能将学生安排在本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顶岗实习,并尽可能做到专业与岗位对口。为使实习与就业相衔接,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顶岗实习单位和岗位(必须提交“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申请表”,见附件1)。
2.实习的管理
与实习单位建立联系,由双方负责对学生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加强对学生的劳动纪律、生产安全、自救自护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保障学生的各项合法权益。
(1)具体的管理措施
①学生管理由学生所在班辅导员和企业指导教师负责,以辅导员为主;
②学生的业务指导由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共同负责,以校内指导教师为主;
③加强管理,及时解决学生实习过程中的问题,若出现重大问题必须及时上报教务处和学院领导;
(2)实习检查方式与方法
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管理与监督,特别要加强对分散实习学生的管理,要安排专人(辅导员、校内指导教师)与分散实习学生保持联系并做好记录,督促实习生按时完成实习任务。
①系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要深入到各实习单位进行巡回检查,主动争取实习单位的配合,向实习单位了解实习学生的情况,听取实习单位对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习检查要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纠正。检查记录表见附件2。
②辅导员和实习指导教师与每一个学生的联系每周不得少于一次,可以电话、QQ、邮件等形式,检查实习工作,掌握实习情况以及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实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做好记录,见附件3和4。
③若发现学生提供虚假信息造成学校联系不上或实习期间擅自脱岗等情况的,将根据学院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五、实习指导教师的职责和要求
1.职责
(1)对学生阐明实习课程标准与实习计划的内容,明确实习目的和要求;
(2)组织实习计划的落实,会同实习单位的技术人员具体指导学生进行实习;
(3)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企业的规章制度,认真抓好安全,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4)在做好实习指导工作的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
(5)关心学生生活状况,了解和处理实习中的业务和生活问题,帮助学生协调好与实习单位的关系;
(6)指导学生填写实习日记、做好实习鉴定和撰写实习报告;
(7)做好学生实习考核、实习成绩评定工作;
(8)撰写实习工作总结。
2.要求
(1)指导教师应在学生毕业实习前,与被指导学生见面,告知有关事项。
(2)指导教师要进行过程监控和管理,可采用电话、网络、信函等方式与学生联系,并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
(3)指导教师既要指导顶岗实习,又要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六、对实习学生的要求
1.顶岗实习的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院的一名学生,又是企业顶岗的一名员工,要服从企业和学院对顶岗实习的安排与管理,尊重企业的各级领导、实习指导老师和其他员工,听从班主任及指导教师的安排。自觉遵守企业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做到按时作息,不迟到,不早退,不误工,不做损人利己、有损企业形象和学院声誉的事情。
2.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必须遵守企业安全管理规定,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3.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实践技能和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实践的能力。
4.顶岗实习期间保持与学校的联系,每周至少要与班主任和实习指导教师分别联系一次,汇报顶岗实习情况,接受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联系电话和工作地点发生变动时要及时通知班主任和家长。
5.在顶岗实习期间,由于违反单位的管理规定或因品德表现等原因被实习单位退回学校,则视为顶岗实习成绩不合格。
6.学生顶岗实习结束后被实习单位录用,其实习成绩可评为优秀。
7.在顶岗实习期间,不得擅离或调换实习单位。个别学生确因特殊情况,中途调换顶岗实习单位的,须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班主任批准,报系审批备案。待批准后,方可向顶岗实习单位申请离岗;未经批准擅离、调换顶岗实习单位的,顶岗实习成绩为零分,并严格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
8.认真填好顶岗实习记录(手册)和顶岗实习报告,顺利完成学业。
9.实习结束后,将实习报告、实习记录、评定表以及企业实习指导教师资料一同上交给辅导员;若被实习单位录用,则也要将就业协议书上交给辅导员。
七、实习报告撰写要求
1.格式要求
具体参见学院教务处下发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顶岗实习报告》和《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顶岗实习手册》。
2.内容要求:实习报告是学生对顶岗实习的系统性总结,是考核学生实习效果的基本依据。实习报告应包括实习单位介绍、实习岗位、实习主要过程、实习主要内容、实习的主要收获和体会,实习报告要实事求是,突出主题,文字流畅。
3.字数要求:不少于3000字,用A4纸打印并装订成册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