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因应有序,沉着应战,看好“看不见”的学生
——自动化工程系党团建设及学生管理工作进入疫情期间“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03-10  点击量:
     疫情防控以来自动化工程系认真贯彻执行学院整体工作部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思想引领等工作,看好“看不见的学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入疫情期间的“新常态”。

迅速应战,急事先办,开启战时模式。

严格落实日报制度,每日对3700名学生进行日排查,对发热、外出等学生进行报备。每周视频抽查学生居家情况,保障“看不见”的学生的安全。疫情期间,我系有部分学生正在一些企业顶岗实习,还有部分同学利用假期外出打工,突如其来的疫情令这部分学生和家长进退无措。系里领导及辅导员老师不分昼夜紧急为多名同学解决与企业、社区、家长沟通协调工作,保障他们留在企业或顺利返乡。

特殊时期,没有假期。自动化工程系自疫情爆发就全员跟进,学生工作不放松,盯住了“看不见”的学生。

沉着应战,因应有序,进入非常态。

二月十一日,结合学院对党团建设、学生管理及教学工作提出的要求,对防控疫情特殊情况下学生思政工作做出新部署。要求辅导员认真学习各级各类文件精神,制定了《自动化工程系关于防控疫情特殊情况下学生思政工作的要求》,要求做好防疫期间的学生思政教育、班团建设、教学准备、学生信息摸排、防疫教育、线上学习考勤和开学前准备等各项工作。

网上教学正式开启时,系辅导员密切联系学生班级,及时关注开课后学生的思想动态,收集整理网上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的疑惑、需求和意见、建议,以最快的速度反馈给相关授课教师,帮助老师们高质量完成网上教学任务。

线下的“面对面”,到线上的“看不见”,因应得当的管理方式转变,保证了开学前期的一系列准备和保障工作到位,管住了“看不见”的学生。

持续应战,调动党团力量,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二月十六号,自动化工程系团总支发出倡议:

自觉参与网络授课,主动预习,认真听讲,有效利用网络平台,获取更多知识。.学生干部、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辅助老师做好课上课下的工作,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学习、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做到不恐慌、不盲从也不莽撞……

2月21日上午,自动化工程系召开党建工作视频会议。系党总支书记吴小菲强调了党建工作在突发事件面前的重要性,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党建工作做了梳理,并对2020年的党建工作做了部署。大家就党建课题科研、课程思政、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拓宽党建宣传渠道、细化谈心谈话制度等工作做了深入探讨。

  2月20日上午,利用网络平台召开学生工作视频会议,就学生就业、信息日报、党团建设、思政主题育人活动等工作布置具体任务。特别强调非常态下教学管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做好“非常态”渐入“新常态”的思想准备。

统一团干思想,开展线上团支部活动

团总支加强团学干部的组织管理与业务培训,组织学生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网络平台开展相关思政理论学习活动。利用网络资源,指导团学干部积极开展工作。

3月5日,300多名团学干部在系团总支书记钱宏伟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观全球抗疫、进一步增强团学干部四个自信”网络主题团课的学习,通过对团课内容的学习,全体团学干部增强了爱国情怀,对“四个自信”的内涵由抽象到具体。

发挥课堂主渠道,开好82个班级的网络主题班会

22名专兼职导员充分挖掘与疫情相关的思政元素,依托班级、QQ群、直播群、腾讯课堂等方式在全系82个班级组织广大学生召开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网上主题班会,内容主要围绕“返学收心教育、疫情防控、心理疏导、青年担当、时代英雄抗疫楷模、爱国爱校、遵规守纪、应急响应、安全防护、学习规划”等方面内容展开。强化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民族自豪感教育、进一步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提升了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

 加强宣传,精心做好思想引领

指导各个班团组织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发掘班内先进事迹典型人物,积极向系公众号投稿;系团总支公众号作为我系主要的网络宣传平台之一,在疫情期间担负起了向广大师生宣传班级活动、发布防疫知识的任务,共发布防疫知识、上级防控文件等14篇,网络主题班会18篇,宣传我系学子志愿活动3篇,班级自制祝福小视频3篇,受到较高关注。

开学以来,因应得当的一系列党团建设及学生管理工作举措,有力地保障了全系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保障了“看不见”学生的安全稳定。在非常态下取得了常态的效果,自动化工程系党团建设及学生管理工作渐入“新常态”。

 

系党总支书记吴小菲、系主任王凤华在工作群做工作布置
 

及时转达学院领导对顶岗实习的的通知要求
 

每周召开辅导员云例会

 

 

钱宏伟组织了“观全球抗疫、进一步增强团学干部四个自信”网络主题团课学习

 

 

辅导员每天在家与学生联系坚持“日报”

 

 

系团总支公众号每日推送网络主题班会等消息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378